window.dataLayer = window.dataLayer || []; function gtag(){dataLayer.push(arguments);} gtag('js', new Date()); gtag('config', 'UA-47711013-21');

《翻轉失智——藝術家行動起共鳴》,報導/何定照,聯合報2020/01/01

《翻轉失智——藝術家行動起共鳴》,報導/何定照,聯合報2020/01/01

《翻轉失智——藝術家行動起共鳴》

藝術家湯皇珍第一次被母親指為小偷時,憤怒又不解。眼見母親各種奇怪狀況越趨頻繁,多年後,她才知道這是失智症。
去年湯皇珍也邁入六旬,對老與失智更有感觸。她發展「成忘老太太」行動計畫,虛擬一位名叫「成忘」的老太太,希望藉此散播「成全忘記」概念,讓各界別再以貶抑眼光看失智,「如果放棄成見,用對方的符碼進行演繹並回應,將是自己心智轉換的契機」,希望更多人參與。

湯皇珍母親各種症狀源於1996 年。湯皇珍說,媽媽當時開始會指家人偷東西,出現重複買同樣東西等反覆行為,然後外出開始迷路,家人因此禁止她外出。然而母親隨即開始幻視,看到不存在的東西,最終變得言語漸失,難以溝通。

認識湯皇珍尤里西斯機器20多年,記得一開始為了她翻譯的「身體的意象」自製傳單到書店發放(那是個出版和書店還很蓬勃的年代),後來參加她為保留藝術家華山舉行的街頭遊行及幾次活動,又為她的作品寫了幾篇至今最接近視覺藝術評論的文章,好像還幫忙過作品製作過程…一些奇奇怪怪的特殊經驗,大約是認識她才會發生。

雖然認識非常久,她卻沒過多地談過私人人生。這回訪她的新作,看向來強悍、極有個性的她,坦誠揭開脆弱角落,在我面前幾乎落淚,內容也讓我 非常觸動。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
留言

Go to Top